洛芙蕖Silvia

中考暂离,不时诈尸

【德哈】穿条纹睡衣的男孩(4)

浅绛:

卢修斯(2)|
当西弗勒斯斯内普穿着几乎一成不变的黑西装从四十五米外走来时,卢修斯愣了一下,当年那个毛头小子已经变成了尖酸刻薄的中年医学教授,硬邦邦的脸像千年古冢的石板。但他知道,斯内普没有变,冷漠无情,难以相处只是他的伪装,他胸中的火仍未熄灭,只不过无人愿意去用心探查罢了。
西弗勒斯动作僵硬的与卢修斯拥抱,勉强承受学长过剩的深情。然后他们在房前的遮阳伞下坐下,慢悠悠地喝着红茶。“听说你的论文又获奖了,西弗勒斯。”
“随便写写而已,你知道,我自从辞职以来,除了做家教,还是有很多空闲时间的。”
“恕我冒昧,当年你可是布痕瓦尔德首屈一指的医生,为什么要辞职呢?”
“我是个医生,卢修斯,不是上帝。只有上帝才会裁决人的生死,医生只负责挽救人的生命。然而在布痕瓦尔德,我充当了上帝的角色,这就不怎么有趣了。我想你应该还记得我成为医生的初衷。”


卢修斯放下茶杯,靠在椅背上,闭上了眼睛。他怎么会忘记呢,十一岁的少年穿着灰扑扑的外套,胳膊上缠着黑纱:“他们对母亲的病无能为力。”卢修斯把手放在斯内普肩上:“西弗勒斯……”
  “都怪我。”
  “这不是你的错,西弗勒斯,你没有必要……”
  话音未落,斯内普猛然起身,含泪的眼中满是恨意:“如果我能早点回家,也许就能阻止那个酒鬼,如果他没有打母亲,她也不会这么快就……”他又缓缓蹲了下去,双手抓着头发。
良久,斯内普抬起头:“我一定要治好母亲的病,也许这种病现在还是不治之症,但很快就不会被冠以这样的名号了……我要考医学院,研究出治这病的方法。也许我没能挽救我的母亲,但能挽救更多的母亲。”他望着卢修斯,露出一个苦涩的微笑。
卢修斯望着男孩,与年龄不符的瘦小,与年龄不符的成熟,他不由自主的伸出双臂,抱住了斯内普:“西弗勒斯,你的母亲一定会为你骄傲的……”就这样,斯内普成为了卢修斯的第一个真正的朋友,连卢修斯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回和这个穷小子打得火热,也许是因为他的母亲只存在于相框里,他给予他许多资助,一直到斯内普考上医学院为止。
而斯内普呢?他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和他的钱,成功考入医学院,然后斯内普才发现,自己简直是个医学天才。顺利毕业后,他顺利考取了博士学位,顺利攻克了母亲的病,顺利与那些白发苍苍的教授们一起被称为专家。他的人生在经历坎坷童年后似乎一直顺风顺水,然而连自诩为了解他的卢修斯也不知道,他的罕见不顺来自于情场,与一个名叫莉莉伊万斯的犹太女人有关,当然,这是后话了。


“不谈这些了,你还是直说吧,你的儿子资质如何?”
“他很好,就是太好奇,太活泼,希望你能用知识栓住他的心。”卢修斯尴尬地笑笑,“德拉科!这是你的家庭教师,斯内普先生。”
男孩怯生生地走过来问好。
“你要跟斯内普先生潜心学习,好好用功,知道吗?”
“是,父亲。”男孩低着头,脸上看不出表情。
“好啦,去吧。”
男孩这才一溜烟地跑掉了。


“别老板着脸,西弗勒斯,你才三十二岁。”
“别像个老头一样对自己的儿子训话,卢修斯,你才三十六岁。”


德拉科(6)|
不得不承认,从教学水平方面来说,斯内普教授的确是位好老师,至于别的方面,德拉科不敢苟同。
你有没有遇上过这样一个老师,永远一袭黑泡,穿得像殡仪馆里的首席入殓师;在考你听写时以三倍速报词语;如果你上课走神,迎接你的一定是一本把你后脑勺拍的老痛的精装书。如果你的答案是没有,首先要恭喜你幸免于难,然后请同情一下德拉科吧,他最近的日子可不好过。
天高云淡,阳光普照,德拉科坐在课桌前,抓挠着自己的头皮,努力想把窗外打雪仗的孩子们的笑声从脑内驱除。斯内普坐在面前的高脚椅上闭目养神,等待德拉科通读完课文,今天的课题不怎么轻松,第一次世界大战,德拉科的心情犹如蹲守在凡尔登战壕里的士兵一般惨烈,他有多久没去见哈利了?都怪眼前的这个大鼻子老蝙蝠!
“认真去读!”斯内普教授显然发现了德拉科的心早已飞离了书本,但这次的训斥的语气显然不如以前激烈,看来斯内普今天心情不错。


“您能跟我说说您在一战时的故事吗?”
“我可不是传奇人物,开战时我是一个才两岁的小奶娃。”
“但战争结束时您已经六岁了!”
“好吧…为什么现在的小孩都这么无聊和难缠……”斯内普瞪了他一眼,“一战的时候我父亲去了前线,那时候他最好的哥们还不叫“酒精”。我和母亲住在蜘蛛尾巷,那地方不像你住的别墅一样敞亮舒适,但好歹是个家。离蜘蛛尾巷两个街区住着一个女孩子,我四五岁的时候经常和她一起玩,她人很不错,但她姐姐就不怎么样了……就这样过了几年,然后战争就结束了,就这么简单。”
“那后来呢?那个女孩子怎么样了?”
”没有后来”斯内普的脸上闪过一丝忧郁,旋即被一种德拉科从未见过的恼怒表情所替代,“这有什么好问的?你果然符合你父亲的判断,现在出去!我给你放半天的假!”


德拉科郁郁不乐地走出房子,他突然失去了对打雪仗和堆雪人的兴趣了,他决定去找哈利,上次见面还是初秋,现在己经是冬天了,哈利过得好不好呢?然而没走几步他的计划就宣告失败了,七八辆黑色轿车排成笔直的一排,奔向那个神秘之地,有什么大人物来了。


卢修斯(3)|
希姆莱的皮靴踏在布痕瓦尔德的新雪上,卢修斯啪地一个立正,两靴之间一声脆响,心却无比沉重。局势越来越坏,盟军已经开始反攻了,犯人却有增无减,任务堆积如山,他最近一直住在办公室。
希姆莱与里德尔握握手:“上校,你不愧是布痕瓦尔德的效率专家。”
“不敢当,都是您和元首的栽培。”
“对了,今天我为你带来了另一位专家。”
话音刚落,从另一辆轿车上走下一位穿咖色西装,戴金丝眼镜,长着一张老鼠脸的中年人——小巴蒂克劳奇教授。小巴蒂与众人一一打了招呼,说一些“请多多关照”之类的鬼话。卢修斯熟悉这种语调,彬彬有礼却令人生厌,小巴蒂在中学时就是这副德行,缘分真让人琢磨不透,原本天各一方的老同学们,竟因为集中营聚到了一起。卢修斯牵了牵嘴角,做出一个假笑。


“对了,为了迎接您的到来,我们特意赶制了劳动营的宣传影片,不知您是否有意……”卢修斯恭敬地说。
“当然。”


军官们鱼贯涌入放映室,灯光次第熄灭,荧幕上开始投射集中营的虚假美好。
“努力劳动建设德意志。”
(要是让你一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你就不会这么想了)
“和家人一起享受下午茶时间”
(恐怕某些人的家人要去焚尸炉底找了)
“美好的……”
(够了!)


卢修斯站起来整整军帽:“我要出去透透气。”

评论
热度(20)

© 洛芙蕖Silv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