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芙蕖Silvia

中考暂离,不时诈尸

浅评《绣春刀2》

浅评《绣春刀2》

看罢绣春刀,小洛有话说。

写一下几个印象深刻的人物+关于史实的吐槽。剧透预警

【沈炼】
     沈炼是个特倒霉的人。
     沈炼的生活状态可能就是“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候。”看画种花撸撸猫,就已足矣了。嗯,胸无大志的一男青年,其实沈炼心里很清楚,就算胸有大志又有什么用呢?“锦衣卫不过是东厂养的一条狗。”一条狗,能翻了这天么?庸庸碌碌的活下去其实也挺好。
     但现实就是不让他消停,救下北斋,成为了他人生中的拐点。使他由一个旁观者卷入一场权利纷争,被动变成了英雄。就算成了英雄,他拼命保护的一点筹码,也只是为了保自己和北斋的命而已。然而他的反抗也以悲剧收场,兄弟死了,对手也死了,爱人走了,自己死里逃生捡了条命,继续“活着”。这是沈炼的悲剧,更是时代的悲剧。
    对于北斋和沈炼的感情线,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沈炼在见到北斋之前,就仰慕他的才情。遇到撑伞女子,略生好感。跟凌一起去杀北斋,是为了一睹“芳容”。见北斋为撑伞女子,心中微动。见凌欲强暴北斋,不忍,持刀吓凌。“把柄”落入凌手中,误杀凌。救美成就达成,北斋心生感激。听北斋讲述身世,沈炼对北斋又多了一分心疼和怜悯。后来北斋对信王彻底失望,回想起一路沈炼对自己种种,这才真正恋上。
      一点欣赏,一点怜悯,一点关心,是沈炼对北斋。
      一点感激,一点愧疚,一点依恋,是北斋对沈炼。
      比起第一部的妙彤和沈炼,这次的沈北线,要稳健,有理有据的多了。

【北斋】
     无论从何种方面来说,北斋都是值得敬佩的。身处乱世,北斋与鲁迅有相似之处,以笔为武器,救中国。身为一女子,有这样的胆识和气魄,可敬。有人说北斋是因为对信王的爱而成为他的棋子,其实不然。北斋的出发点,并不在于少年情事,而是为了自己的父母,为了那些含冤死去的变革者,更是为了天下被阉党压迫的人民。有这样的气节与风骨,可敬。北斋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相信这个阉党横行的世道会过去。”这并不是天真,而是一种信念,她相信光明就在不远处的前方。怀揣希望,追逐光明,是我对北斋的概括。这样的坚定与执着,可敬。
      从演员的演绎方面,对于杨幂,我只能打七分,演技还需提高。北斋这个人物除了行为和台词令我印象深刻外,便只有雨中的一抬眸,演员的演绎却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希望大幂幂好好加油。
     几年后,杭州一座小院的门被敲开。沈北二人轻唤对方的名字,该有多么美好。希望北斋不会等的太辛苦。

【裴纶】
      京中有善探案者,一人,一桌,一凳,一烟,一饭。
      导演对裴纶的刻画让人拍案叫绝,三次查案,三次吃饭。一块点心一碗斋饭一碗面条,好,观众鉴定完毕,吃货一个;每次的查出线索都有指向性,好,观众鉴定完毕,这人要怼沈炼;第三次直言戚澄之事,好,观众鉴定完毕,这人讲义气。这样裴纶的角色就立起来了。会手段讲义气还挺逗比,承包了整部电影的笑点。在沈炼单刀赴会的紧张时刻,他冷不丁想北斋冒出一句:“你和沈炼睡过?”让电影院响起了低低的笑声。
雷佳音真是个优秀的演员,将这个角色演得有血有肉。在看到他叼着糕饼向张震的那个笑时,我就深深地佩服路阳的选角。
其实我觉得导演让裴纶领便当太可惜了,应该拍个以裴纶为主角的《绣春刀外传:舌尖上的裴纶》,这才过瘾。

【卢总旗】
张译饰演的卢总旗是最让我心疼的一个角色。他拖着滴着水的官服,谄媚的向魏忠贤献上一条大鱼,湖水与泪水交织淌在脸上。他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含泪活着,咬牙活着。时间已经磨去了他的少年意气与锋芒棱角,对信王的一点执念,就好比支撑他的最后一口气。
当信王追杀他的马蹄声在山谷响起,他最后一丝念想破灭,没有眼泪,没有嘶吼,他最后看了一眼心爱的丁白缨,摇摇晃晃,茫然的向枪林弹雨走去。这时导演给了一个特写:
他的刀,没有出鞘。
人群从他身侧穿过,时不时还有几个士兵砍他几刀。在他倒下后,士兵们毫无怜悯地从他身上跨过,践踏着他的尸身。身在电影院的我,视线有些模糊。
也许这世道,就是修罗场吧。

【关于信王:编剧的boss 安排错了地方】
信王可谓是本剧的腹黑大反派,弑兄夺嫡,利用北斋,利用卢总旗,利用沈炼,利用魏忠贤,利用完了就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够坏吧,但是历史上的朱由检,是这样的一个人吗?下面列举几个不合情理,严重偏离历史的情节。
1、信王南下私访救北斋
据北斋说,几年前她被卖去扬州当瘦马(即妓女),投水被信王救下。几年前,怎么着也得两三年吧,那么也就是说,信王在十四岁的时候去江南微服私访(没准还是“启蒙之旅”)救了一个姑娘,从此两人永结同心(这情节真俗)。呵呵,我承认朱由检有江南情结,但人家没去过啊!再说,人家真想去也不可能不征得他哥的同意吧,天启舍的让他去?魏忠贤的眼线到处都是,信王还敢搞这幺蛾子引人注目?人家在这段时间可是一是老老实实在家呆着呢。退一万步说,就算信王去了,北斋被卖了,坐的是妓院的船吧,信王微服私访,离妓院的船那么近干什么……我承认,信王是会撩妹宠老婆,但人家从不乱撩好吧!更不可能在外边有什么佳人红粉,史书上明明白白写着不近女色,这剧情我也是无语了。
2、信王夜访忠贤诉衷肠
这是最让我迷乱的一幕,信王跪了,而且还是哆哆嗦嗦双眼含泪,就差没拖两条清鼻涕的跪了。跪的对象,是魏忠贤。虽然这是信王计划的一部分,但这真的很让人难以接受。朱由检一直恨魏忠贤,只是年少时羽翼未丰不能正面怼,一直在积蓄力量而已。在潜邸的日子里,朱由检与魏忠贤交集甚少,就算是有,也只是互相试探性地礼尚往来而已。并没亲近到夜半拉小手说什么:今后大事全凭厂公做主的地步。最可气的是,电影曲解了这两个人物之间的关系,给人一种朱由检并未把魏忠贤当作一个丧尽天良的罪人而是把他当成自己通往权力之路之上的一个威胁的感觉。(反正我是这么想的),看到这里我更佩服编剧了。
3、信王凿沉宝船弑亲兄
忍无可忍,忍无可忍!天启崇祯之间的兄弟之情是无可置疑的,从小到大他们都一直如胶似漆,兄友弟恭,手足情深,卿卿我我(划掉)。甚至天启即位的时候,崇祯这熊孩子语出惊人:“哥你这个大官(皇帝)给我当当好不好呀……”天启也丝毫没有生气:“好啊好啊哥当个几年就让给你。”这对兄弟日常发的糖,数不胜数,大家可以去翻一番明朝的历史。
然而,在电影里崇祯企图把天启杀了,破坏了宝船,怎么可能!你能相信麽,崇祯会利欲熏心,密谋数年,企图害死自己的兄长。他们不是英宗和代宗!深宫之中,两个过早失去母亲的孩子,一路相互扶持共度数年,这其中积淀的感情之深,非旁人所能猜度。因为编剧的无知与浅薄,把一个四五十岁政治家所能有的心机与阴谋,强加在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上,并把他的形象肢解的支离破碎,这是对历史的亵渎,是对观众的欺骗,更是对崇祯的不尊重。
这个历史人物,虽然谈不上多伟大,但他却是一个堂堂正正,挺身而立的人,他没有,也不会做出那些恶毒卑鄙之事。希望编剧能对历史持有正确理解,客观描写。

END

评论(5)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洛芙蕖Silvia | Powered by LOFTER